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朗讀文章

 老榕樹下讀報紙

李潼

 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,有七年的時間,在每個星期天下午,為祖父和他的老朋友讀報半小時。這個「每週一報」的語文經驗,居然成為我走上寫作之路的重要練習之一。

  一個頂多只認得千把字的少年,靠著膽大和不忍讓祖父期待落空,在門前榕樹下的石椅展開報紙,大聲的報告新聞。起先,聽我讀報的只有祖父一人,名聲傳出去後,漸漸來了一些流動聽眾。祖父和他的老朋友蹲著、坐小椅子或靠著榕樹幹,將我圍住,聽我以臺語發音報導新聞:太空人到月球散步、流浪三兄妹環島尋親、少年棒球隊揚名世界……社會新聞的人生百態,在我的轉化處理、精心安排和聲調配合下,讓我的「每週一報」,真是叫好又叫座。

  為老人讀報紙,想要避免他們精神不集中,我得思考:什麼樣的新聞是阿公們感興趣的?我應當從哪一條新聞開始播報,好讓他們覺得「開場便有好戲」?社會新聞裡的人情冷暖該怎麼穿插?而在我讀報的同時,需要將以國字寫成的新聞轉換為臺語播出,這翻譯的工夫,除了讓我體會兩種語言的微妙差別外,同時也察覺文字和語言的不同。這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,難在需要短時間完成;難在需要自我嘗試、無師自通。

  這些讀報經驗,帶給我寫作上的微妙影響,在時日久遠後,更加明白。只是,給我讀報機會的祖父,始終不知道,他間接幫助了一個作家的形成。


特別的滋味

 「爸,我肚子好餓!」媽媽身體不舒服,躺在床上休息,弟弟只好向爸爸求助。

  「沒問題,包在我身上。」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我竟然自告奮勇。原本面有難色的爸爸,這時也說:「好!我來幫忙。」

  我們從冰箱裡找出蛋、白飯、火腿和玉米粒,準備大展身手。平時,我最喜歡看美食節目,媽媽做飯時,我也常常在廚房幫忙,今天能有機會和爸爸一起下廚,心裡真是又緊張又興奮。

  我先把蛋打好備用,爸爸把火腿切成小丁,接著小心翼翼的開火、熱鍋、倒油;我慢慢的把蛋汁倒進鍋子裡,很快的,廚房飄出陣陣蛋香,弟弟忍不住拍手叫好。

  正在得意洋洋的時候,爸爸驚覺火太大了,趕緊把火苗關小一點,我也不停的翻動鍋鏟,蛋才沒有燒焦。爸爸接手把火腿放進鍋裡,炒出香味,加入白飯和玉米粒拌炒,一陣手忙腳亂後,「黃金玉米火腿蛋炒飯」終於大功告成。

  「哇!好香!」不知道什麼時候,媽媽竟然來到廚房門口,還不忘細心的提醒我們:「撒點蔥花會更漂亮!」

  媽媽的話剛說完,弟弟便迫不及待的扒了一大口,臉上的表情卻越來越怪,指著蛋炒飯說:「爸,怎麼沒有味道?」

  媽媽連忙吃了一口,點點頭說:「雖然忘記放鹽巴,不過,這卻是我吃過最有『味道』的蛋炒飯!」逗得我們全都笑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4年5月家庭聯絡簿

 南投縣中寮國小112學年度第2學期 「愛親節感恩活動」 112年5月3日(星期五)晚上6:00~9:00 壹、目的:  一、透過一系列的感恩課程及表演活動,讓學生傳達對親恩的感謝,以培養學生感恩惜福的心。  二、增進親師生間的交流與互動,促進親師生的溝通及合作。   三、透過活...